又籽

下楼了

佳人

私设勿上升


民国末期,上海滩内里已是外强中干,有权有势的人都在暗自买通往国外的机票。


刘耀文却不急,他的父母已经早一步去了英国,而他手里攥着两张通往英国的机票来到了戏院。


“小刘先生,这是我们戏班的台柱子张真源”班主谄媚的问好。


“真源快给小刘先生问好”


张真源刚刚下台还没卸妆就被拽了过来,浓重的妆容并没有削减张真源身上的傲气。


他微微点头并没有说什么。


“你们先聊着,我先去看看后续的安排”班主识趣的离开,临走前还给张真源使了个眼色提醒他把握住机会。


“这上海滩已经混乱不堪,小刘先生可真是闲情雅致还来听曲?”


“……我今日来,是想让你和我一起走的”刘耀文攥紧了在衣兜里的机票。


“去哪?”


“英国”刘耀文以为他答应了。


“呵,小刘先生可真是会说笑,这么个紧要关头不去前线去英国?你留洋吃的墨水都进脑子里了吧?”张真源轻笑一声阴阳怪气的说道。


“我真想带你走,你也不用和我装的多伟大”刘耀文说道。


“我竟然在小刘先生眼里是这么个货色,那小刘先生也不必在我这里浪费时间了”张真源声音微颤的说道。


“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不走,这是我家,我哪都不去”


“战争没准什么时候就打响了,有可能下周有可能明天更有可能是下一秒”刘耀文急迫的说道。


“哥哥,跟我走吧,去国外等战争结束我们还可以回来”


张真源深深的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


刘耀文吃了一个闭门羹,此后几天都连续前往戏院,距离期限越来越近,刘耀文心急如焚。


城市逐渐空荡,刘耀文实在想不明白那么温润如玉的哥哥为什么这么执著于留在国内。


班主已经逃离上海,戏院里的人也走的七七八八,现在都是爱国青年在里面时常开会,刘耀文曾远远的看过一眼,那里的张真源不同于台上的他。


现在的他自信,充满激情活力。


“同志,我看你近日总来这里,要加入我们吗?”


刘耀文看着他良久“你们这么做真的有意义吗?”


“可能吧,但我们总要做点什么”



国外的父母不断来话让他赶紧去英国和他们团圆。


“妈,我不去英国了,我要留在国内”刘耀文想了一夜坚定的给父母传去信息。


刘母气得发抖而刘父则尊重他的选择“活着来个信”


战争很快打响,往日繁华的街道如今被炸的残破不堪,到处是人的尸体。


刘耀文收拾了简单的行李前往戏院。


张真源身着一身白衣就站在废墟里,静静的看着他。


枪声,炮声,哭声连成一片,但是在那一刻刘耀文什么都听不到,只眼前这个翩翩少年。


…………


“爷爷,那小刘先生和张先生最后怎么样了?”


回到二十世纪,上海的一栋古楼里一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趴在一个老爷爷的身上问道。


“你刘爷爷前两天不还给你买了玫瑰饼吗?”


“啊?哈哈哈哈那爷爷他们俩是怎么认识的啊?”


“等下次爷爷再告诉你吧”




嘿嘿,等下次我再写吧

评论

热度(19)